现在位置:专业介绍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学(师范)、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

 1.历史学(师范)(历史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曾先后被遴选为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政治方向正确、师德师风良好、学科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广博、师范技能过硬、人文素养深厚,能够在中学从事历史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教师。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历史文选、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关系史、史学论文写作、公众史学基础与实践、文物鉴赏、学习心理学、教学原理与设计、班级工作与心理辅导、中学历史课程教学论、中学历史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历史双语教学研究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进入中学成为历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其它教育工作者,也可胜任文化教育管理、科研辅助、新闻出版、文化传媒、对外交流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相关工作。
    2.社会工作(法学)
    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首个社会工作发展研究院;苏州科技大学特色品牌专业;多名师生荣获江苏省“社工领军人才”、江苏省“最美社工”等荣誉称号;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生竞赛类奖项及荣誉若干。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紧扣长三角区域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对社会治理创新人才的需求,遵循国际化与本土化相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秉持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协调知识、能力、素养全面培养,重点打造公益慈善、社会治理、人群服务三大核心培养方向,突出“理论实践双向助推”的教学特色,立足苏南片区,辐射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范围,着力培养能够解决复杂社会问题的“高素质、精实务、善管理、通调研、懂政策”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文化人类学、公共管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紧迫,毕业后主要就业于民政、卫健、司法、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相关专业范畴,也可报考公务员、事业编制或继续升学,攻读社会工作、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专业方向研究生。
    3.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学)
    近年来师生获得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苏省本科毕业优秀论文、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多项,在“挑战杯”及“互联网+”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奖项数项。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多项,近5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双创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培养目标: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坚持学校确定的“高素质、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理念,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为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公共管理类基础理论知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国内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及实践的历史和现状;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能够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力资源、民政工作等专业领域独立承担相应职责;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成为本领域的高级专门性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社会统计与SPSS、会计学、公共伦理学、公共政策学、保险学、人口学、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劳动关系学、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以进入国家各级人力资源和劳动社会保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保险公司等从事劳动管理、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制定与组织管理工作(往届部分毕业生已经走上国家机关处级干部、企业总经理等领导职位),也可以攻读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专业方向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