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及机械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规范,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
技术开发和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创新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电气控制与PLC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中外企业、高新技术公司等从事智能机电产品和智能制造装备的研究、设计、发、制造与经营管理等工作。
    2.机械电子工程(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应用能力,知识结构合理、实践创新能力突出,能够在机械工程、自动化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设备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单位从事工业机器人、微机电系统、智能机电装备等各种智能机电产品及机电自动化装备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成型工艺与自动控制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精神与工程实践基本能力,适应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材料成型工艺、材料成型装备及自动化、机械工程力学、控制工程基础、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模具制造工艺、增材制造技术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单位从事智能装备制造、成型工艺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3D打印、质量检测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4.机器人工程(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机器人工程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在机器人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及销售、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传感与检测、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机器人控制器设计与编程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单位从事机器人产品开发、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