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专业介绍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汉语国际教育】

1.汉语言文学(师范)(文学)
    具有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教育理论知识;具有较高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书面、口语表达能力,以及较强的语文教学能力;掌握一门以上外语,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关怀社会、独立思考,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富有时代特征的高素质教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语言文学、语文学科教学。核心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基础写作、学习心理学、教学原理与设计、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语文学科教学论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或在文化教育部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2.汉语言文学(文学)
    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以汉语与中国文学为基本内涵,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基础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有较高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成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语言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基础写作、应用写作、秘书学理论与实务、公共关系学、管理学原理、档案管理学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教育部门、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从事语言文字和相关管理工作。
    3.广播电视学(文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广播电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与技能、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广的新闻宣传政策法规以及文化与科学知识基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传播学、新闻学原理、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新媒体概论、全媒体新闻采访写作、摄影基础、电视摄像、影视剪辑基础、影视声音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广播电台、电视台及新闻传媒集团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采写、编评、节目主持、创意策划与宣传、视听新媒体内容生产制作传播、媒介经营管理、媒介产品推广等工作。
    4.汉语国际教育(文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扎实掌握汉语国际教育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汉语、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的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能在政府机构、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语言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中国文化概论、汉语写作、英语语言与文学。
    就业前景: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到各类学校或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在国内外从事汉语教学、对外交流工作;也可到文化宣传、编辑出版、新闻媒体等机构从事语言文字和相关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