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专业介绍

商学院【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金融工程、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1.工商管理(管理学)
    该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校品牌专业,具有学术学位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和创业精神,适应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企业管理专业知识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较强的实践能力,能胜任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并具有较强外语能力和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数字思维和团队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数字创业与企业成长、商业模式设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电子商务、生产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沟通、创业管理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社会需求旺盛,择业机会多,适合在各种类型的工商企业和组织、跨国公司从事生产、营销、财务、人事与决策等管理工作,有志深造的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管理类和经济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2.旅游管理(管理学)
    该专业为校特色专业,具有学术学位硕士点,拥有苏州旅游国家标准研究与推广示范中心。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数字经济时代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趋势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对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的需求,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好,外语水平、实践能力较强,具有较高综合素质、服务意识、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在高星级酒店、文旅集团、在线旅行服务企业、旅游景区、旅游研究咨询机构等文旅相关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经营、管理、营销、策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中高级旅游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电子商务、酒店运营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市场营销、遗产管理与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数字新媒体与内容营销、旅游法规、旅游经济学、博物馆管理与遗产解说、商业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到旅游企事业单位(文旅集团、旅游高星级饭店、在线旅行社、景区景点、旅游策划咨询服务公司等)从事现代文旅企业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也可在各级文旅行政管理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有志深造的学生可以继续攻读海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3.物流管理(管理学)
    该专业是江苏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专业,校重点专业,校重点教学团队,具有学术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苏沪宁以及整个长三角一体化的物流供应链创新人才需求,培养具有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较强,以及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源头管理、采购供应、生产制造、批发零售与消费服务等领域从事现代物流管理,运营优化、供应链设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专业人才。具体目标为:本专业适应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要求,特别是苏沪宁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培养积极向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工程类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工具分析和解决物流实际问题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物流系统、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和运作管理能力以及数据分析能力;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和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微观经济学、物流学、物流设施与设备、运输与配送管理、国际物流、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采购管理、物流工程、物流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物流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物流运作(包括运输、仓储、采购、决策)等工作,或在政府部门、教学及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或进入国内外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4.金融工程(经济学)
    该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具有学术学位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和金融行业发展需求,顺应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人才需求,培养具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了解金融行业法规、方针和基本政策,具备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具备运用金融工程理论和方法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产品设计、金融风险管理、投融资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双语)、金融风险管理、财务报表与投资估值、金融计量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科技概论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金融科技公司等机构从事金融产品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业务,也可以在跨国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司理财、投融资决策、国际信贷与投资工作,还可以在政府经济决策部门和公共研究机构从事经济金融咨询或研究工作,并有较高比例毕业生继续攻读海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
    5.财务管理(管理学)
    该专业为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具有学术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持立德树人,坚持跨学科的交叉融合,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满足长三角尤其是苏州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财务管理人才需求,以管理学、经济学为基础的宽口径与财会执业资格所要求的专业胜任能力的培养相结合,融入注册会计师(ACCA和CPA)培养体系,面向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专业事务所等各类型组织,培养具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扎实管理、经济、法律、会计、财务管理和大数据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运用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前沿科技方法解决会计与财务实务问题的能力,具备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熟悉国内外经济社会商业运作惯例、适应智能化财务金融环境、具备财务分析和财务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管理会计、公司治理、审计学、程序设计语言Python(A)等,专业方向课程包括智能财务基础、财务共享服务、PerformanceManagement、FinancialManagement、FinancialReporting、AuditandAssurance等。
    6.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
    该专业是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相关的实践能力,能够在人力资源规划、职位分析与评价、员工招聘与培训、员工绩效与薪酬等专业领域独立完成工作职责;具备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分析、调研等技能,能够利用科技与创新的方法在工作岗位上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升;拥有解决问题能力、管理能力、领导力、洞察力、沟通力、合作力、创新力、批判性思维、国际视野等,能够成为工商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录用、员工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职业生涯规划、员工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规、市场营销、经济法、创业能力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一是面向企业,负责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选拔、绩效考核、薪酬福利、培训开发、劳动关系协调等工作;二是公共事业单位,如政府机关、各种社会群体和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岗位;第三类是科研教学机构,从事本专业的咨询、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可应聘政府人事组织部门、各类企业、各级人才交流中心及猎头等公司从事现代管理与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可应聘各类学校、政策研究部门等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也可从事行政、办公室文秘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