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交通工程、工程管理】

    1.土木工程(工学)
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设点、教育部“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江苏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本专业已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土木与水利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土木工程相关注册工程师的技术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国际交流能力;拥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专业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工程概预算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应聘房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工程的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咨询和科研开发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相关的设计、施工、管理、监理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2.工程管理(管理学)
  本专业已通过住建部的第三次教育复评估,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校级特色专业和校级重点专业。具有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授予权,可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以及土木与水利领域的工程硕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与工程管理相关的、全面的管理能力,能够在建筑业的不同类型项目中,独立承担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决策能力、工程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等。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能够适应工程项目复杂的管理工作、艰苦的工作环境。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与房地产领域进行现代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安装工程概预算、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工程项目采购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济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应聘到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工程造价和建设监理公司、各级建设管理部门、教学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3.工程力学(工学)
  本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可报考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及土木与水利领域工程硕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的基础理论、计算技术与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能够在力学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工作,或在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与力学问题相关的工程设计与分析、技术开发及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振动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有限单元法、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计算力学、数据结构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力学、土木工程或工程计算领域从事与力学问题相关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与分析、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4.交通工程(工学)
  本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程教育认证,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可报考土木与水利领域工程硕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交通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交通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交通管理、规划、设计、施工等技术与管理工作,或在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交通系统分析、交通工程基础、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道路工程经济与管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应聘到交通管理、规划、设计、施工、教学、工程咨询和建设监理等单位,从事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交通工程设施设计、工程可行性研究、道路与桥梁设计、施工、监理等工作。
    5.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工学)
  本专业可报考材料学一级学科硕士及土木与水利领域工程硕士。
    培养目标: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国际交流能力;拥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材料组成与性能分析、材料制备与生产工艺设计、工程技术服务以及材料生产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土木工程材料、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机械设备、混凝土学、混凝土外加剂、胶凝材料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进一步考研深造,或者在材料生产企业、质量检测部门、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研究院所等部门从事材料的生产、设计、科研、检测、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