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专业介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

    1.建筑学(建筑学)
    建筑学为江苏高校重点学科,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建筑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已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具有建筑学学士、建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面向民族、地域建筑文化传承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良好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富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建筑设计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学概论、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古代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构造与材料、建筑物理、建筑设备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政府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专业范畴,也可继续攻读建筑学和相关学科研究生。
    2.城乡规划(工学)
    城乡规划学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拥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城市规划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专业评估,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高校A类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系统掌握城乡规划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熟悉城乡规划学科相关知识;熟悉国家有关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城乡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历史、前沿及动态,能够在城乡规划等相关领域从事城乡规划设计、管理、研究等工作;具有参与政府决策咨询、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乡公共政策研究、区域发展与规划、交通和市政工程规划等工作的能力;既有扎实的规划专业功底,又有开阔的多学科视野;既能立足行业发展前端,又能扎根区域服务地方的“高素质、有特色、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卓越应用型城乡规划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城乡规划原理、中外城市建设与规划史、城市详细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乡社会综合调查、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政府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专业范畴,也可继续攻读城乡规划学和相关学科研究生。
    3.风景园林(工学)
    风景园林学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
    培养目标:面向我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  专业技能;具备风景园林相关的创造性思维与综合规划设计能力;能够在风景园林相关领域独立承担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历史理论研究与遗产保护、风景园林工程与植物应用等工作;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实现研究能力和设计水平的提升;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风景园林与相关领域的卓越应用型创新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植物学、风景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中外风景园林史、传统园林设计、生态学基础、景观生态规划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城乡各类园林绿地、风景区、国土与区域、生态修复、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养护、管理、教育、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风景园林学和相关学科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