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走进苏科

腾讯教育:苏科大2018年招生计划增量明显、招生专业特色鲜明

视频观看地址:http://kuaibao.qq.com/s/20180614A1CF5S00

                            

苏州科技大学是由原建设部直属高校苏州城建环保学院与原铁道部直属高校苏州铁道师范学院于2001年9月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江苏省管理为主的普通高等院校。两所部属院校的本科教学分别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这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淀了育人的底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第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校;全国首批承担援外硕士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的高校

办学以来,学校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第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学校;是全国首批承担援外硕士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的高校;同时也是长三角地区最具环境、建筑和土木学科特色的高校。学校的学科优势与地方、行业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是我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土木工程等领域中重大政策法规、科学研究指南、专业建设规范和标准的研究制订的重要参与单位。学校参与了全国城市建设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和科研指南的制订工作;承担了国家抗震标准、震区危害认定、太湖流域水环境等重大专项的研究工作;领衔制定了《土木工程专业规范》、《钢结构设计规范》等国家行业标准。学校也被誉为:城乡规划师的孵化基地、环保工程师的成长摇篮、基础教育骨干的培育中心。

接下来,我通过“333”向大家具体介绍苏州科技大学,所谓“333”,即苏州科技大学的“3优、3好和3多”。

一优,是学校的区域优势位置优。大家都知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自古以来便是公认的好地方。现在的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是长三角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一直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如今的苏州城市精神,也把“崇文”列为首位。具体来看,苏州首先是个学习的风水宝地,无论是讲明清时候考中状元的人数,还是如今苏州籍贯的院士数量,苏州都名列前茅,由此看,苏州的确是大家求学读书的好地方。

读书是为了成就梦想、建功立业,苏州作为长三角的发达城市,也是大家选择成就事业的好地方。苏州是全国拥有世界五百强企业数量最多的地级市,是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是全球九大新兴高科技城市;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中国十大智慧城市;也是李光耀世界城市奖获得者。苏州2017年的GDP产值在全国城市中名列第七。苏州的这些响亮的名片,都说明苏州是个人发展的不错选择。除了学习和就业,选择在苏州生活同样也会很精彩,苏州有拙政园、寒山寺、太湖等多处的名胜景观,365天都有出游的地方;苏州的美食更是数不胜数,让你一年四季的口味都不带重样。

师资队伍中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建筑设计大师、世界著名青年音乐指挥家等一大批业绩卓著的名家名师

二优,是教学科研师资优。学校师资结构合理,综合实力较强。现有教职工175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教师648人。教师队伍中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建筑设计大师、世界著名青年音乐指挥家等一大批业绩卓著的名家名师。教师队伍中还有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3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4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8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师队伍中还拥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会长等一批年富力强,爱岗敬业的名家名师。学校还聘请了两院院士沈世钊、陈肇元、叶可明以及著名音乐指挥家汤沐海等一批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教师队伍中多人担任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估委员会委员,多人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奖项或者荣誉称号。

学校共有三个校区

三优,是学习生活环境优。学校共有“石湖、江枫和天平”三个校区,其中石湖校区就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石湖景区的旁边,毗邻石湖水,坐拥上方山。江枫校区与千年古刹寒山寺隔河相望,天平校区与苏州新区核心商业区近在咫尺,三个校区周边都风景宜人,人文荟萃,古迹众多,且出行和生活都极为方便。

拥有单体建筑面积名列江苏高校前茅的图书馆

从校内设施来看,学校拥有单体建筑面积名列江苏高校前茅的图书馆,学校图书馆面积4万多平方米,拥有3300个阅览座位;纸质藏书总量为176.7万册,生均藏书为93册,自建数据库7个,可访问电子图书达282.5万种,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最佳去处。学校的教学场地,教学设施先进,共有实验教学中心20个,其中4个承担基础实验教学任务,16个承担专业和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任务。在运动健身方面,大家的选择也很多,学校现有室外标准田径运动场2个,室内体育馆2座,篮、排、网球场38块,乒乓球房5个,健身房2个,体操房6个,溜冰场1个。学校餐厅布局合理,口味多样,既有名闻中外的苏帮菜,又包含了各地美食,也有满足少数民族学生需要的民族餐厅;学校的住宿条件良好,有四人间和六人间,且新老宿舍都配有空调。

目前学校共有十大学科门类,59个本科专业

一好,是学科专业设置好。学校拥有十大学科门类,形成了工、理、文、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格局,目前学校共有59个本科专业。学校加大力度重点建设具有学科优势、行业优势和区域优势的专业,形成了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品牌专业、重点专业。现有城乡规划、环境工程和土木工程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城乡规划等2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历史学等6个江苏省特色专业,8个专业(类)含14个专业被列为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3个专业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 5个专业通过了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学校拥有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6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获准开展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目前有6个学科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9个学科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城乡规划学科名列全国第17名,建筑学学科名列第18名,风景园林学学科名列第23位,在2016年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世界史、建筑学等七个学科榜上有名。

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3个

二好,是成长发展平台好。科研平台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大平台建设的力度。目前共有包括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市级科研平台17个,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江苏省“高校为地方服务能力”的数据统计,我校在江苏省45所本科院校排名中稳定地保持在第11到第14位。这里举两个有代表性的例子,一个我们拥有的世界最先进的无液氦综合物性测试系统,这是中国的第一台,世界上的第二台的测试系统;第二个例子是我们正在建设中的三向六自由度的大型地震模拟试验平台,负荷总重量达150吨,其试验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另外,学校还拥有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1个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以及1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61个签约实习基地。

长期的办学经验积累,学校逐步形成了人才培养模式的三大改革举措,一是协同育人的机制,通过建立培养目标协同机制、教师队伍建设协同机制、办学资源共享机制以及协同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培养目标与培养过程和手段的统一;二是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创造和创新能力突出、能自由完成科学向技术转化过程的应用型人才;三是探索推进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即借鉴中外古代的书院制和国内外著名大学“住宿学院制”的基础上,探索并构建“书院制”育人新模式,切实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

这里我们补充介绍一下我校的敬文书院,简单概括来讲,敬文书院是通过文明养成、新教育阅读、意志塑造、创新训练这四大成才计划来完成三大培养目标,这三大培养目标包括了我们的学生品行修养的提升,人文素养的提升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通过这四大成才计划、三大培养目标,从而实现敬文书院的培养理念,即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凡是在我校石湖校区就读的大一新生都有通过申请考核进入敬文书院学习的机会。

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三好,就是学校的就业创业质量好。近几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学校也多次获得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从就业去向上看,就业区域呈现出987分布,即90%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就业,而其中又有80%的学生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内就业,70%又主要集中在苏州地区就业。从就业领域来看,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一是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到了17.23%,二是建筑行业,占到了15.62%。三是制造业,也占到了15.31%,排名第四的是教育业,占到了毕业生就业人数总数的12.98%。

此外,学校还积极鼓励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参与“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工作,鼓励毕业生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到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去就业。除了就业,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也是近年来的主要趋势,我校毕业生近年来升学率、出国率稳中有升,其中升学去向主要集中在国内985和211层次的高校,就以2017届毕业生为例,升学到985和211层次的学生占毕业生升学人数的42%,此外,还有32%的学生选择继续在本校深造。办学60多年来,学校的人才培养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既培养了以两院院士周锡元、叶可明为代表的高层次杰出人才,也培养了十万余名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顶层设计,健全课程体系,强化实践训练,打造全方位支撑平台。学校培养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已经得到无数毕业生的认证,一批校友已成为业界知名企业家,80后、90后“创客”不断涌现。

与国外50余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下面我们再讲讲一多,一多是对外交流选择多。学校积极拓展办学视野,加强与国外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典等国家50余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学生出国留学选择丰富;扎实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优质资源,促进教育改革和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学校先后获批中外合作项目4个,工程管理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以及物流管理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经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并先后获批江苏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

2018年学校针对新生设立四类奖学金

第二个多,是奖优助学举措多。2018年学校针对录取进我校的新生就设立了4类奖学金,分别是校长特别奖、朱敬文新生奖、优秀新生奖和优秀学习奖。以校长特别奖为例,获得校长特别奖的新生,学校将一次性给予优厚的奖学金,而且还提供免试入读学校敬文书院的机会,并且在第一学年末,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可以转到同类型的其他任何专业;并且学校还将提供一次全额资助出国或出境短期留学的机会。此外,学校还有其他众多的奖助举措,仅以2017年度为例,学校各类奖励与资助政策惠及的学生达到11533人次,总金额约3024万元。学校在资助领域做出的突出表现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2017年被江苏省评为“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

第三个多,是学校的文化体育活动多。学校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打造优秀的文化载体和文化品牌,注重文化积淀和传统发掘,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文化氛围,建设底蕴深厚、富有创新活力的大学文化,先后邀请一大批名师名家进校园讲课授学,学校也荣获全国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的民乐团作为大陆高校唯一的代表团队亮相两年一届的世界音乐大会,学校合唱团荣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学校的舞龙舞狮队荣获中国民间表演艺术最高奖“山花奖”。另外,学校还有包括追梦早自行车协会等在内的各类型社团90个。

接下来,在给大家介绍一下苏州科技大学2018年的招生相关政策。

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2018年,苏州科技大学将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我们的总招生规模达到4300多人。在招生批次设置方面,学校在九个地区是整体在本一批次招生,分别是:江苏、安徽、河南、江西、四川、甘肃、新疆、宁夏和青海;还有六个地区是跨本一和本二两个批次招生,分别是河北、黑龙江、山西、广西、重庆和贵州;还有七个地区在本二批次招生,分别是北京、吉林、湖南、湖北、云南、陕西和福建;另外还有六个地区在本科批次招生,分别是上海、浙江、山东、广东、辽宁和天津。以上批次设置最终均以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进档考生专业安排执行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在录取政策方面,我们主要讲三点,第一个是我们今年调档比例的设置,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学校承诺针对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的考生,进档后不退档。二是关于普通类考生专业的录取,进档考生专业安排执行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如果分数和志愿均相同,理工类以数学成绩高者优先;文史类以语文成绩高者优先,但是江苏、浙江和上海的情况相对不同,考生以公布的学校章程为准。三是一般情况下,美术类专业按照文化加专业的总成绩进行排序录取;音乐类专业的录取按照专业成绩录取,具体也以公布的学校招生章程为准。

三个需要注意的事项

接下来,我们还有三点注意事项需要补充:第一个是外语语种要求:我们外国语言类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其他专业,进校后以英语来安排外语教学,非英语语种的考生根据自身的情况,慎重报考。二是报考英语专业要求考生的英语基础扎实、英语基础成绩良好;我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部分课程以英文授课,要求考生有较好的英语基础。三是我校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专业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入学后加试美术,如果美术加试不合格,将转入其它专业,不过这一点大家也请不用过于担心,加试只需要有简单的素描基础就可以了,难度并不大。

今年在江苏加大了计划投放的力度,考生录取几率有较大提高

针对江苏考生,我们还有几项要特别提醒,第一个我们今年在江苏加大了计划投放的力度,我们计划投放的总量与2017年相比有较大幅度提升,从全国范围来讲,我们的计划投放数增加了6%,其增量部分大部分投放在江苏,而且我们在江苏投放的计划,增量部分主要是在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以及师范类等具有明显学科优势的专业,和相关就业形势较好的专业。这就意味着报考我校的考生录取几率比去年要大大提高。第二,我校针对江苏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等级要求今年仍然没有变化:我们普通类专业两门选修测试科目的等级要求不低于两个B,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两门选修测试科目等级是BC。艺术类专业七门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等级D,不得超过三门。三是学校今年针对部分选测科目等级较高的考生,将实行加分政策,具体来说就是进档考生我们选测科目等级为双A+的在其投档成绩上加3分来安排专业,一个A+、一个A的加2分、两个A加1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0”项目等招生类型的考生不享受此类加分政策。

关于我们学校的招生录取政策我就介绍到这里,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关注苏州科技大学,也欢迎各位考生报考苏州科技大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