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专业介绍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师范)、应用化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材料化学、生物科学(师范))】

    1.化学(师范)(理学)
    本专业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师范类,培养具有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从事化学教学和研究以及在其它化学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
析、结构化学、化工基础、教育学、心理学、中学化学课程教学论、高等无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及相关的实验课程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应聘中小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化学教育、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管理工作。
    2.应用化学(工学)
    本专业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精细化工、化学制药、有机功能材料等行业生产工艺过程和设备的基本规律和原理,在精细化工、化学制药、有机功能材料等领域具有竞争优势,能到精细化工、医药、农药、材料、能源、轻工、日化、食品、环保、消防等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市场开拓所需的高级工程科学与技术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
化工原理、化工机械设备基础、化学反应工程、精细化学品化学、药物化学、精细化学品工艺学、化学制药工艺学、化工工艺设计、波谱分析、仪器分析、专业实验、综合实验、化工过程仿真实训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应聘化学、化工(含精细化工)、制药、合成材料、轻工、日化、能源等企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学
校等事业单位,从事科技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
    3.生物技术(理学)
    本专业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专业的基本原理与技能,具备进行生物技术研发与管理知识,在生物制药、发酵工程、食品、农林、环保等行业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技术培训、检验检疫和产品营销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化工程、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DNA重组技术与蛋白质分析、生物制品学、环境生物技术、细胞工程、免疫学基础、药理学、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应聘到生物医药产品研发或食品、环保、
农林、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或教学等工作。
    4.生物工程(工学)
    本专业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化学、生物技术、化学工程等相
关领域的基础知识,掌握多门类生物产品及相关产品的生物法制造、功能和生物技术产品下游产业化过程的相关技术,具备从事生物工程产品及生物制药相关的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化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
生物工厂设计概论、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制药技术、发酵工程、生化工程设备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大中型企业和国家机关以及科研机构等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
    5.材料化学(工学)
    本专业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化学相关知识,尤其是功能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初步能力,能适应行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为材料、化工、能源、环境等行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安全意识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成型与加工、功能高分子材料、无机及分析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导论、现代材料分析方法、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高分子材料合成、高分子材料加工、复合材料以及与高分子材料相关的能源、环境、外贸等领域的科研、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及管理工作。
    6.生物科学(师范)(理学)
    本专业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师范类,旨在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道
德、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及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知识,熟悉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科研方法,积极创新和实践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在初、高级中学及其它教育研究管理部门进行生物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生物统计学、中学生物课程教学论、中学生物实验研究、学习心理学、教学原理与设计、学校教育发展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中学、教育机构、教学研究与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也可进一步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