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专业介绍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工程】

    1.电子信息工程(工学)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工程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电路与系统、信息与通信等电子信息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有特色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嵌入式算法分析基础、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通信网络与无线传感、通信原理。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胜任电子和信息类高技术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智能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推广工作,从事电子信息生产与应用领域中的质量监督、设备维护工作,或者从事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
    2.通信工程(工学)
    本专业为江苏省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试点专业。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工程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通信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备和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有特色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光通信技术、现代交换技术、电子电路综合设计、通信系统综合实践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胜任信息与通信类高技术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智能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推广工作,从事信息与通信生产与应用领域中的质量监督、设备维护工作,或者从事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苏省地方院校计算机学院培养服务外包人才试点专业。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具备扎实的数理科学知识与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工程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平台运行维护以及工程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领域涉及计算机信息产业领域及其他信息类服务行业,毕业生可以从事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应用等行业以及电信、制造、教育、金融等其他行业中与计算机应用相关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工作。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学)
    本专业为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苏州及长三角产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扎实的电气工程技术基础及专业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良好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能够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电气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系统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工厂供电、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电气控制及PLC。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区域战略新兴行业,毕业生可应聘电气自动化产品研发企业、智能制造自动化产线开发企业、电力系统供电部门、电力勘测设计研究单位、电力管理部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或部门工作。
    5.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学)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行业发展和需求,结合地方和区域产业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的专业人才,能够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系统集成、信息处理等工作,并具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应用研究和开发,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程序设计基础、微处理器及接口技术、通信技术与计算机网络、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智能环境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应聘建筑行业工程单位、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单位,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系统集成、信息处理等工作。
    6.人工智能(工学)
    本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针对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面向人工智能及其相关产业链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系统、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工程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人工智能及相关行业从事研究、设计、开发、部署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专业导论、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处理、机器学习、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与Linux系统应用、数据结构、面向对象技术、数字图像处理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领域涉及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领域中的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以及智能技术应用等企事业单位,毕业生面向人工智能产业链中各类应用、开发、分析、运维等相关岗位,可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开发领域和应用领域的设计开发、分析处理、技术应用、系统集成、管理运维等工作。
    7.区块链工程(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针对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面向区块链及其相关产业链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系统、区块链及其应用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区块链应用领域的工程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区块链及相关行业从事研究、设计、开发、部署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面向区块链的编程语言、现代密码学、分布式系统原理与设计、共识机制原理、智能合约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主要就业领域涉及以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行业背景下的信息、金融、制造等产业领域中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相关的运维研发以及智能技术应用等企事业单位,毕业生面向区块链产业链中的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相关岗位,可从事区块链的底层开发、应用开发、应用测试、系统集成、管理运维、技术支持等工作。